此处不留鸽

🍊

渣喵九:

x脑抽产物。


杜甫和杜牧坐于河岸,看着湖中的夕阳影子将湖水大半染红,有些惬意。生前的事依旧留在脑中,偶尔回想起,倒也不觉得有多伤感。
先说话的是杜甫
“以前啊……我经常给一个姓李的写诗,写了很多很多,可他只给我回了四首”
杜牧闻言后,呆滞了一下。想都不用想,就知道是李白。
“我以前啊……倒是经常收到一个姓李的人给我写诗。但我一首也没回他。”
杜牧语毕。杜甫又接了句
“我那时真的是仰慕太白到不行。写诗信手拈来。时而清新秀丽,时而潇洒随性。”
“我啊……我倒是挺瞧不起给我写诗的那个。没志气。就知道爱情诗和无题诗……还有一些诗我看不懂。”
杜甫看杜牧气呼呼地说完这些。只是呵呵一笑。
“即使太白只给我写了四首诗。这也足够了。这样倒是能让我很容易地记一辈子呢……不过,太白的诗……我都能记一辈子……”杜甫说到后面,眼里流露出不那么明显的小情绪。
杜牧伸了个懒腰“我现在只希望李商隐别那么计较……不过他那个人啊……一生中也没计较过什么。”
是啊。一生中从未计较过什么。自己沉醉官场,而李商隐放纵田园。说实话,若不是当时科举制中权贵从中作祟。李商隐这么有才华的人有怎么会屡试不第。
杜甫叹气,摇了摇头“好喜欢太白……的诗啊。要是能多给我写几首就好了。”
杜牧也附着叹了口气“我也……挺喜欢李商隐的诗吧。只是……我的诗终究和他不是一个风格,一个情感。深害怕一下笔,就毁了他的清高。”


此时站在远处的二李,就默默站在那听着杜甫和杜牧的谈话
“你真幸福啊。还有杜甫给你写诗。”
“你也不错。杜牧看来蛮喜欢你的。”
李白朝李商隐笑了笑。便朝河岸那喊了一声
“子美,回家吃饭睡觉啦。”
杜甫闻言一愣,太白……什么时候来的。
杜牧跟着杜甫回头望了眼
……李商隐怎么在这?
李商隐只是轻咳两声,走到杜牧身前,递出手,拉起了坐在草地上的杜牧“走,回家吧。”
“嗯……”


李白和杜甫倒是没像李商隐和杜牧那样,直接回了家,而是于河岸处小停了一会
“你想要我给你写诗?”
杜甫低头,默然不语
“你觉得我的诗值多少钱?”
“……啥?”
“你觉得我的诗值多少钱?”李白重复了一遍刚才的话,勾起了杜甫的下巴。强迫杜甫与他四目相对。
这家伙……眼神在躲闪什么?
“千……千金……”杜甫结结巴巴地说出这两字。这个问题问的超纲了啊。只能用千金买壁这个典故来回答一下试试?
李白轻笑出声“春宵一刻也值千金。走。回家睡觉。”
“啊?”
“我可不重复第二遍了。”
“……嗯。”

评论

热度(131)